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?髌骨软化症怎么治疗?

2022-05-07 19:48:07 来源:

髌骨软化症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,软骨肿胀、侵蚀、脱落,较后形成骨关节病。其主要病因是先天性因素、后天性因素以及生物化学因素。好发人群集中在运动员、走路姿势不正确的人群、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以及中老年人,膝盖的外伤和肥胖也是此病的诱发因素。

 

年轻男女


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?有哪些因素影响?

 

1、先天性因素:先天性髌骨发育障碍、位置异常,股骨髁大小异常,或后天性膝关节内、外翻,胫骨外旋畸形等,均可使髌骨不稳定,在滑动过程中髌骨关节面压力集中于某点,成为慢性损伤的基础。

 

2、后天因素:包括膝关节过度负荷和膝关节营养不良;膝关节长期在大强度负荷运动,也容易加重髌骨软化症。膝关节长期用力、快速屈伸,会增加髌股关节的磨损,如自行车、滑冰运动员的训练,是本病的常见原因。髌骨软骨的营养主要来自关节滑液,各种原因所致滑液成分异常,均可使髌骨软骨营养不良,易受到轻微受伤而产生退行性变。

 

3、生物化学因素:其中包括本身基础病、医源性因素和退行性因素。本身基础病有类风湿性关节炎、滑膜炎,医源性因素包括向关节腔内多次激素注射,退行性因素包括本身已有的退行性骨关节病。

 

髌骨软化症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进行治疗:

 

1、减少损伤因素:不要长时间爬楼、爬山、跑步或者过多进行马拉松等运动,以免加重关节软骨损伤,还要避免进行超出身体负荷的运动,如频繁下蹲、跑跳、举重等,减少损伤因素有利于髌骨软化症的治疗;

 

2、热敷理疗: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,通过热效应降低炎症因子,减轻疼痛,避免膝关节出现肿胀;

 

3、功能锻炼:如直腿抬高训练、空蹬自行车、游泳、瑜伽等,可以有效增加髌骨周围软组织力量,维持关节稳定性,也有利于髌骨软化症的治疗;

 

4、药物治疗:必要时可以适当口服氨基葡萄糖、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或使用膏药等。

 

希望医生在线的回答对您有所帮助,关注医生在线,带您了解更多的骨科知识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?髌骨软化症怎么治疗?

    髌骨软化症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,软骨肿胀、侵蚀、脱落,最后形成骨关节病。其主要病因是先天性因素、后天性因素以及生物化学因素。好发人群集中在运动员、走路姿势不正确的人群、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以及中老年人,膝盖的外伤和肥胖也是此病的诱发因素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髌骨软化症概述及诊断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