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凉了,当心髌骨软化症

2008-06-15 00:00:00 来源:

  职场白领刘女士较近双腿膝部一直隐隐作疼,腿发软无力,特别是上下楼梯困难。这天上班的路上走着走着猛地跪倒,半天站不起来,好心的路人将其送往医院,拍片诊断为“髌骨软化症”。
  髌骨是大家常说的膝盖骨。造成髌骨软化的原因,是由于膝关节反复屈伸、扭转,使关节
  面不断相互撞击、摩擦,时间长了就引起了磨损性损伤。还有人认为此病与内分泌有关,老年动脉硬化,局部供血不足,也是引起此病的原因。
  秋冬季是髌骨软化症高发的季节,田径、登山运动员以及舞蹈演员、工厂的翻砂工、煤矿工人等是这类疾病的高发人群,发病率高达36.2%%。髌骨软化症女性发病高于男性。
  患了髌骨软化症,自觉膝痛或膝盖疲软无力,以上下楼梯较为明显,尤以下楼较困难,休息后症状消失,活动则加重。
  由于髌骨高低不平,出现病症时,稍加活动髌骨下会发出清脆的响声后又能活动。此时如不及时治疗,病变可扩散到整个膝关节,出现膝部肌肉萎缩、大腿变细、膝关节积液肿胀等。
  专家提醒髌骨软化症患者:平时要让患病部位多休息保暖,因为风寒潮湿可使症状加重;尽量避免剧烈运动;急性期应卧床休息;在医生指导下可用中药作局部热熨;经常做自我按摩等。
  预防患病首先要避免膝关节处发生急、慢性软组织损伤,特别是搬抬重物时更应小心,从事半蹲位工作或者是常弯腰负重站起工作的人,注意不要持续工作过长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?髌骨软化症怎么治疗?

    髌骨软化症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,软骨肿胀、侵蚀、脱落,最后形成骨关节病。其主要病因是先天性因素、后天性因素以及生物化学因素。好发人群集中在运动员、走路姿势不正确的人群、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以及中老年人,膝盖的外伤和肥胖也是此病的诱发因素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髌骨软化症概述及诊断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