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

2008-06-11 00:00:00 来源:

  概述
 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,多由直接撞伤或在屈膝旋转位突然跌倒引起。轻者部分损伤,重者可完全断裂、或伴有半月板、或十字韧带损伤。若不及时诊治,会严重地影响关节功能。
  临床表现
  1.外伤后关节疼痛,活动受限。 2.患侧副韧带压痛,侧方挤压试验阳性。
  诊断依据
  1.有外伤史。 2.患侧副韧带后部压痛,侧方挤压试验阳性。 3.X线摄片:见关节间隙,有宽狭的改变。 4.CT或MRI扫描有助确诊。
  治疗原则
  1.不全损伤、局部制动,对症治疗。 2.外侧副韧带完全断裂,治疗同上,或手术修补。 3.内侧副韧带完全断裂,应及时手术修补,因陈旧者手术效果不佳。
  用药原则
  1.一般病人止痛对症治疗则可。 2.手术病人,用抗生素防感染,三天伤口无感染可停药。
  辅助检查
  1.典型检查表现可确诊,常规拍膝关节片。 2.疑有半月板,十字韧带合并损伤,行CT、或MRI扫描,或关节镜检查。 3.手术病人选择检查框限“A”项中各项。
  疗效评价
  1.治好:无痛、关节稳定、功能完全或基本恢复。 2.好转:活动多有轻度疼痛,关节稳定,功能基本恢复。 3.未愈:关节疼痛,不稳、压痛、活动受限。
  专家提示
  膝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常会合并半月板或十字韧带损伤,应早期鉴别和确诊。确诊后应及早制动或手术治疗。因为陈旧损伤、疗效不好,治疗不及时,影响关节功能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?髌骨软化症怎么治疗?

    髌骨软化症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,软骨肿胀、侵蚀、脱落,最后形成骨关节病。其主要病因是先天性因素、后天性因素以及生物化学因素。好发人群集中在运动员、走路姿势不正确的人群、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以及中老年人,膝盖的外伤和肥胖也是此病的诱发因素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髌骨软化症概述及诊断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